梅强副校长做客“校园热点面对面”宣讲“一流本科教育”

责任编辑:系统管理员 2019-4-17 16:33:00 浏览:16468

“不教学,你做什么?不科研,你教什么?”“教是为了不教,学是为了会学。”……4月3日,副校长梅强做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——校园热点面对面现场,做题为《回归本位,办好一流本科》的主旨演讲。本次活动由党委常委、宣传部长金丽馥主持。

  梅强认为,学校2019年1号文件《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》的出台,是学校本科教育的精准“施工图”。他详细介绍了《意见》出台的时代背景,提出通过《意见》的实施和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,进一步确立四大共识,即以本为本是国家意志,更是国家重大战略;以本为本是高校本征,更是高校发展灵魂;四个回归是时代呼唤,更是时代进阶必然;四个回归是同心回归,更是同频链动回归。基于对学科与本科、教学与科研、教会与学好、局部与整体四种关系的充分认识,梅强提出了学校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创一流,彰显特色,全面实施课程评估清水课,打造金课,着力统筹资源建设搭平台,推出精品,全面实现教学改革新融合和创新突破。

  互动环节中,梅强“金句”频出,和与会教师坦诚交流、释疑解惑。理学院张正娣、法学院周德军、管理学院李文元、机械学院黄娟作为教师代表,就关注的绩效考核如何向教学倾斜、教学型资格教授聘用办法、创新创业教育认识误区、如何科学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了问题。梅强提出学校正在修订职称评审方案,力求为教学工作突出的教师打通职称晋升通道,“《江苏大学教学型资格教授聘用办法》的出台显示了学校在破五唯方面的努力和探索。”梅强也对教学型教师提出建议,把课上得很好,但是可以做得更加优秀,“通过申报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、虚拟仿真项目,把精彩的课堂更大范围地展现出来。”梅强还现身说法,介绍了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,从事中小企业研究,并逐步把科研成果带进课堂,从创业讲座到专业课再到公共选修课,江苏大学也成为全国最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。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持续推进,获评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。梅强特别强调高校教师最应该秉持的初心,就是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堂,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学生。真挚的回答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。

  此次活动是2019年校园热点面对面的开场之作,党委宣传部将围绕校园热点,积极组织策划,陆续推出相关活动,通过这一沟通平台凝心聚力、统一认识、解决问题,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营造和谐奋进氛围。(宣传部)

友情链接

建设单位:江苏大学 技术支持: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
联系我们

电话:0511-88780278

邮箱系统:https://mail.ujs.edu.cn/

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

邮编:212013